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通知公告 - 人才引进 - 工资福利 -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学校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蔡曙山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2014年10月23日 发布 编辑:任世通  资料来源:贵州师范学院

10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蔡曙山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认知科学”系列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校科研处主办,经济与政治学院承办,地点设在文韬苑学术讲堂。讲座由经政学院院长程艳萍主持。经政学院党委书记周永杰,副书记张彬及全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蔡曙山是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985工程”认知科学基地主任,长期从事逻辑学,哲学,认知科学的研究,同时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是国内认知科学界的知名学者。其专著和编译著作6部;在《科学通报》、《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

讲座伊始,程艳萍对蔡曙山教授莅临我校讲学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在我校有任教经历的蔡曙山教授则表达了对学校的情结,并祝愿我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会更加美好。

讲座中,蔡曙山教授首先从哲学领域引入认知科学,介绍认知科学作为探究人脑和心智的前沿性尖端学科的现实意义,引发了同学们的兴趣。紧接着蔡曙山教授从五个方面对认知科学进行了介绍:(1)认知科学的产生和发展;(2)综合的时代:从认知科学到聚合科技;(3)科学与学科的关系及新的学科分类;(4)认知科学背景下如何做交叉学科研究,以心理逻辑为例;(5)清华大学认知科学团队的研究工作及当前的一些研究问题。蔡曙山教授详细描绘了纳米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认知技术为主的四大尖端技术融合交叉发展的CIHP的前景,强调认知科学与现代聚合科技结合,对认知科学的未来提出了新的展望。

本次讲座,高屋建瓴,既有对认知科学前沿的理论介绍,又有对科研及学科建设的现实指导,让全场师生对这门新兴学科-尖端科技,充满了无限的向往以及浓厚的兴趣,并且开阔了眼界,获得了启迪。

审核/周永杰

蔡曙山教授做精彩讲座

蔡曙山教授做精彩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上一条:宣传部人员赴河滨校区采集图像资料
下一条:[群众路线]副校长汪羿在群众工作中心接待来访群众
关闭窗口

 人事新闻 
 学校新闻 

贵州师范学院人事处网站 【当前在线人数: 0 人】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传真:0851—85860791 邮政编码:550018 电子邮箱:renshichu2007@126.com All Contents Copyright ⓒ 2013-2016 V3 设计制作:严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