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通知公告 - 人才引进 - 工资福利 -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学校新闻  正文

赵明仁教授到我校开展关于领导能力提升的专题讲座
2015年12月10日 发布 编辑:任世通  资料来源:贵州师范学院

为了加强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建设,全面提升干部的理论修养、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为又好又快推进学校快速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推动我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12月9日,贵州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赵明仁教授为我校各领导干部开展了关于领导能力的提升专题讲座。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科级(含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校党委书记陈扬主持。

赵明仁首先从什么是大学开始讲起。它的功能、性质是什么?赵明仁说,现代大学产生于西方中世纪,我国大学的产生是西方大学理念传入的产物,在大学的发展历史上,一代又一代教育家对大学的理念进行了探索,包括英国、德国、美国等国。我国蔡元培提出的关于大学要兼容并蓄、学术独立、思想自由和文化创新成为了中国大学占主流地位的理念。当前,我国提出了要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转变,在这个背景下,作为知识的创作者、传播者和应用者,大学将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人格的完善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是我国新时期高等教育的四大功能,现代大学已经不再是传统的修道院式的封闭机构,而是变成沟通生活各界、身兼多种功能的超级复合社会组织。赵明仁从古到今、从西方到我国详细的讲解了大学的起源、功能和性质的转变。

赵明仁还讲了关于我国高校的领导体制与运行机制的发展历程。我国高校的领导体制经历了8次历史变迁,从新中国时期的校务委员会制到校长负责制、从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到党委领导下的以校长为首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从革命委员会领导体制到党委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从学校逐步试行校长负责制再到国家举办的高等院校实行中国共产党高等院校基层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而我国的大学治理结构是以党委为核心的政治权利和以教职工代表为主体的民主管理权利、以校长为首的行政权利和以教授为主导的学术权利的有机结合。教授治学是根本,民主管理是保障。充分发挥教授在教学、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学校管理中的指导作用和完善学位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内部运行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发展制,处理好党委与行政的、个人与集团的、书记与校长的关系。

在高校管理与干部能力建设方面,赵明仁说,高校管理层分为高层(决策层)、中层、基层(执行层)三部分。在这三部分管理层中,决策层要当行家,要做一名谋划学校战略发展的设计者,做一名创新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做一名现代教育思想的引领者。决策学校的发展要基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基于学生健康成长、基于教师专业,要孜孜探索,开拓创新,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中层干部要当专家,要做一个部门工作的精明人,做一个善于管理的细心人,做一个专业领域的带头人。提高中层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是培养学校中坚力量为学校发展奠基的有力举措。所以,中层干部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建设,要学习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要学习管理知识,学习和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而执行层要当能手,要做一个熟悉业务的明白人,做一个勤奋工作的有心人。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也要注意善用权利、勇担责任并享受过程,要“多汇报,少请示”,以实干来兴校。

在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提出了地方院校要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的“四转”和我校提出的“一型两性”、“一体两翼”的定位与发展,都是需要各领导干部去落实到实践中去。所以,必须不断提升与加强学校干部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在讲座开展过程中,赵明仁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形象生动的例子让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文/ 吴传娟 图/ 吴梓然 潘应才 审核/ 孙秀华

赵明仁作讲座

讲座由陈扬主持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上一条:校长李存雄一行赴六盘水师范学院考察交流
下一条:校领导到体育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相关工作事宜和指导评估工作
关闭窗口

 人事新闻 
 学校新闻 

贵州师范学院人事处网站 【当前在线人数: 0 人】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传真:0851—85860791 邮政编码:550018 电子邮箱:renshichu2007@126.com All Contents Copyright ⓒ 2013-2016 V3 设计制作:严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