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通知公告 - 人才引进 - 工资福利 -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学校新闻  正文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到校讲学
2014年05月20日 发布 编辑:任世通  资料来源:贵州师范学院

5月19日下午两点,来自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潘知常教授到我校进行了《暴力美学的盛宴——<水浒传>漫谈》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校文学院院长吴俊教授主持,有来自文学院副院长刘海涛、博士陈火青、杨兴萍、付娟等老师以及文学院等400多名学生名学生共同参与。

讲座开始,潘教授就从现代文学和美学的视角来启发大家看待四大名著的评选问题,从而举出赵本山和张艺谋等人诠释美与艺术的标准。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赢者通吃的暴力美学。他从个人方面分析了人物的“快意恩仇”,评价武松是一个“杀手”、“愤青”,不分是非善恶的草莽之人,而不是“英雄”;评价鲁智深是“唯美女是从”,“好色”,也并非完美的英雄;评价“智取生辰纲”是不合理的,邪恶的做法。又从社会方面说水浒故事宣扬造反有理。说劫城、劫富、劫人等说明了它是暴力集团、黑客帝国。潘教授说,完美的文学是应该要超越暴力而呼唤爱,引导人性向善向美。第二,来自西方的启迪。潘教授为了证明他以上的观点,他举出了雨果的《悲惨世界》来作为参照,更好地说明了爱的力量,说明了暴力并不能给我们的世界带来美好,并不能解决问题。

在讲座中,潘教授很好地切合了师范生的特点,从教育的角度去分析《水浒传》,同时,他在讲座中,始终把作品内容同当下现实来作对比,让同学们感觉又幽默又深思,使以往一直认为《水浒传》是“好作品”的听众有了耳目一新和独立思考的启发作用。

文/孙金贵

(图片来源:网络 )

    
上一条:贵阳六中桂兰老师为经政学子举行讲座
下一条:贵州师范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隆重召开
关闭窗口

 人事新闻 
 学校新闻 

贵州师范学院人事处网站 【当前在线人数: 0 人】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传真:0851—85860791 邮政编码:550018 电子邮箱:renshichu2007@126.com All Contents Copyright ⓒ 2013-2016 V3 设计制作:严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