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办事指南 - 通知公告 - 人才引进 - 工资福利 -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人事通知  正文

关于进一步规范职称评审有关不规范学术刊物的通知
贵师院人事通〔2017〕9号
2017年04月18日   资料来源:贵州师范学院

各学院、部门:

贵州省教育厅曾于2015年印发了《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14年职称评审有关不规范学术刊物的通报》(黔教办师〔2015〕6号),校人事处同时将文件要求挂网通知并提出了规范要求,但根据近两年职称申报的情况来看,仍有部分职称申报人员对“不规范学术刊物”问题不够重视,严重影响了我校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规范性。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各二级学院、部门以及职称申报人员对职称评审中“不规范学术刊物”的了解,同时也为避免今后因此给学校以及个人带来不必要的影响,现将有关事宜进一步通知如下:

一、不规范刊物的鉴别

(一)不规范刊物类别

1.无刊号。这是易辨别的非法刊物,既没有国际国内刊号,也没有内部准印证号。

2.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无注册信息。此类刊物其刊号为伪造,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其他期刊查询网站均无法查询。如《教育与探索》、《教育学刊》、《教育教学研究杂志》、《中国教育科研杂志》、《教育视野》、《中国现代教师》、《中国教育月刊》、《人文社科论坛》、《教育实践与科研》、《商情科学教育家》、《新校园阅读与教研》、《新华教育研究》、《教育教学参考》、《科学教育前沿》等。

3.冒用或套用正规刊物。为了蒙蔽读者和作者,一部分刊物冒用正规刊物的刊号,单从刊号看真假难以辨别,但刊物的封面、刊名等与正规刊物不一致;还有一类刊物,其封面式样、刊物名称、刊号以及其他一些信息完全套用正规刊物,只有细微不同,并且刊载的论文水平较低,目录及刊载论文与正规刊物完全不同。这两类刊物具有很大欺骗性,必须认真查询甄别。

4.出版社发表声明的。审查中发现由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教育学文摘》、《中小学教育》、《素质教育》等刊物,已在该社官网上做出郑重声明,这些刊物均为二次文献期刊,不刊登原创性文章,且该社从不收取任何版面费用,也从未委托任何机构或个人面向社会征稿。

5.使用作废刊号。某些期刊存在变更刊名、被国家新闻总

署取消刊号、刊物处于停刊状态等情况,一些不规范期刊利用这些停止使用的刊号继续出版刊物,其中一部分还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明确为“非法期刊”。如《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经济生活文摘》等。

6.电子版刊物发行实体刊物。通过查询,其刊号为电子版刊物,并无实体刊物出版发行。

7.使用境外刊号。这些期刊只有国际刊号或缀有NR或者HK(即香港刊号),在境外注册而在境内出版、印刷和发行。

(二)不规范刊物的特征

1.质量。纸张、印刷质量差,经常采取小字印刷,单本刊物文章数量过多,排版样式粗糙,刊物内所用的图片过时、缺乏美感。

2.内容。刊物名称与所刊载文章的内容大相径庭;文章质量不高、篇幅相近、篇目多、杂志厚;刊物所载文章集中于某一地区或某些学校;刊物是国际性的,而所刊载的文章几乎全是国内的。

3.方式。不规范刊物的投稿地址多为某地的邮局信箱,电子信箱多为知名网站提供的免费信箱。有的刊物还建立了单独的指定网站,其网站中查询到的刊物数量较少,且均为不规范刊物。

(三)刊物查询方法

论文投稿前,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对刊物进行查询,认真比对已出版刊物的详细信息,谨慎投稿。

1.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进入主页后,在办事服务-便民查询-期刊查询栏,输入期刊名进行查询,如显示出该刊的信息,就是国家批准的合法刊物,如未查询到相关信息,即属于未经国家批准的刊物。

2.权威期刊查询网站。通过中国知网、龙源期刊查询网、万方数据、维普网等网站的“期刊查询网页”能够查询的,即为认可刊物;但若在这些网站的“仓储式平台”或“杂志商店”等网页上查询到的,不为认可。

二、相关要求

为营造我校良好的学术环境,建立公平、公正的职称申报和评审机制,根据教育厅的文件精神,现对我校职称申报人员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严谨治学,自我警醒。广大教师在发表论文时,应选择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机构主办的专业性、学术性刊物,在展现自已真才实学的同时,也为树风正气营造良好氛围。例如一些刊物属于国家批准的合法期刊,也有正规刊号,但内容包罗万象,只收版面费,不审查论文内容,且发行间隔周期较短,这类刊物在往年职称评审中被评审专家鉴定为无专业性、学术性可言,所以希望我校职称申报人员以此为鉴,发表高质量的论文。

2.严格自律,恪守师德。省教育厅在往年职称评审中发现有抄袭剽窃、花钱找人代写论文、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等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使得一些不规范刊物大有“市场”。“教以德为先”,今后省教育厅将建立“贵州省教师师德诚信记录”,对此类行为进行登记,情节恶劣者还将予以全省通报,并处于三年内不得申报职称等惩罚,甚至追究法律责任。希望我校教师们潜心钻研业务,求真务实,切莫因“走捷径”延误自身的发展,给个人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3.注意电子刊物的迷惑性。因电子刊物在印刷质量及权威网站查询上与正规刊物的区别不是很明显,所以在往年职称申报中,我校一些职称申报人员误把电子刊物认作规范性学术刊物。电子刊物在教育厅职称评审中是不予认可并把其作为“不规范学术刊物”,所以我校职称申报人员在发表论文时注意鉴别电子刊物与正规刊物在刊号以及权威网站查询等方面的区别,以防上当受骗。

4.各学院、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好关于不规范刊物的相关宣传工作,同时要正面引导,严格把关,杜绝本单位教职工在不规范刊物上发表论文。

5.在今后的职称申报中,对我校明知故犯进行学术造假和违背省教育厅文件精神的职称申报人员,一经发现,在当年的职称申报及评审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上报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专门委员会讨论给予相应的处罚。

贵州师范学院人事处

2017年4月18日

    
上一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培训会议纪要
下一条:关于推选岗位聘用人员的通知
关闭窗口

 人事通知 
 调入调出 
 离退休 

贵州师范学院人事处网站 【当前在线人数: 0 人】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传真:0851—85860791 邮政编码:550018 电子邮箱:renshichu2007@126.com All Contents Copyright ⓒ 2013-2016 V3 设计制作:严森